close
某天在 菜市仔論政 節目中,聽到主持人 AriesRainbow 突然講到喬治歐威爾(George Orwell 1903~1950)的動物農莊,因為之前常聽說這本書很有名,所以去買了這本書,很幸運地,這本書對於平常閱讀速度緩慢的人來說,算是還蠻容易閱讀跟了解的,所以寫下了心得,並推薦給楊緒東醫師書評,因為「動物農莊」雖然是寫於四零年代,但是書中提到的情形,實在跟台灣太像了,於是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,便發起了讀「動物農莊」的閱讀活動。而「一九八四」則是歐威爾的另一本名著,雖然兩本小說故事情節不一樣,但是兩本書裡描述的狀況,讓人驚覺,國民黨一定把這兩本書讀得很熟,因為其中毀滅一個人的手法,幾乎正是跟政治迫害陳水扁總統的狀況一模一樣。

兩本小說我的總結就是,統治者可利用大量虛幻式的「仇恨」與「榮景」來催眠一般人民,並且不斷否認自己說過的話,謊話說一千次就會有人信以為真,一千個人可以再去傳播這個謊話,到後來從眾效應的結果,每個人都變了思想警察,不相信謊話的人,反倒會被視為異端而被排斥與被打壓,因此統治者最害怕人民會去獨立思考與查證。

台灣雖然尚稱得上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,但是台灣人的視聽閱讀習慣,已經被主流媒體教養成一面倒地相信電視與報紙,這是要警覺的事(不相信你可以去2006年四月到七月的自由時報,在描述「南科高鐵減振案」時,寫法感覺幾乎已經認定謝清志博士是個大貪官了,又有誰會知道,謝清志博士到後來獲判無罪?)

雖然有時候看大話新聞或是頭家來開講可以聽到一些真相,但是台灣人,尤其是年輕人還是得培養一下"讀書的能力",偶爾關掉電視,讀幾本書,看幾個部落格,才不會被媒體形塑出你的思考邏輯,間接被媒體控制。最近陳文成基金會有舉辦一個不錯的活動『閱讀台灣‧探索自己』徵文比賽,希望大家有空還是多培養一下自己的閱讀習慣吧,可以先從簡單的動物農莊看起,我以前常常買書都只看幾頁就沒看了,最近慢慢可以把一本書看完,算是有所進步吧,哈哈。也感謝台灣神不時給予靈感!

延伸閱讀:
楊緒東專欄
動物農莊—我讀我評
歐威爾與《1984》書評-我讀我見
謝清志的生命振動-我讀我見
從美麗島事件到扁案,台灣人,學到什麼?
Nineteen Eighty-Four / Film Movi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